【靖苏+璞臣】倒霉女婿! 2 (倒霉媳妇儿番外)

(二)
梅长苏窝在萧景琰怀里,脸上带着迷人的浅笑,悠然道:“既然我们千里迢迢过来了,自然不会袖手旁观,放心吧,我们会帮你的。”
石太璞一拱手,诚挚道:“多谢。”
梅长苏摆了摆手,然后仰起头看着萧景琰笑眯眯道:“陛下,看你的了。”
萧景琰先是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啊?”
梅长苏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他们二人有难,难道陛下想坐视不管吗?”
“不是……”萧景琰又愣了一下,“怎么帮?”
梅长苏眯着眼睛笑了。另外两个长相一样的男人对视一眼,不约而同地皱起了眉。

第二天一早,萧景琰站在宁采臣的家门前,一脸犹豫不决。是的,萧景琰。
只不过他穿着和石太璞一样的衣服,连头发也放了下来,和石太璞一样,用发绳草草地束在脑后,用简单的簪子固定住,这么一看,他和石太璞根本别无二致。
不用说,这又是梅长苏的主意。
萧景琰不止一次在心里想皇后要他打扮成石太璞的样子去宁采臣家里为他们求情不只是为了帮助他们那么简单,肯定还有些让他这个没有吃过老丈人的亏的人尝尝苦头的意思在里面。
事实上他猜对了。
然而后宫凶悍的皇帝陛下不敢忤逆自己的爱妻。
于是这时候他便硬着头皮站在了宁采臣家的院子门前。萧景琰回过头,看了看隐在不远处的树丛后面的梅长苏,后者探出头来用手指了指房子,示意他快点进去。萧景琰无法,叹了口气,只得按照指示推开院子的木门走了进去。
戴着半张面具的石太璞站在梅长苏身旁同样隐在树丛后面,他看着萧景琰一副英勇就义的姿态进门,回想起这段时间自己受的冷落,不由深感同情。
石太璞:“不会有事吗……”
梅长苏饶有兴致地等待着接下来的发展:“没事,别看他是一朝天子,其实皮糙肉厚得很,经打。”
石太璞:“……”
这边的萧景琰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他深吸一口气,朝里喊道:“请问有人在吗?”
无人应答。
萧景琰又转过头来看了看梅长苏,后者示意他继续叫门,于是萧景琰只好又喊了一遍。这回里面的人听到了,一个温婉女声从里面传了出来:“哎!来了来了,稍等一会儿啊。”
萧景琰一听是女人的声音,想来应该是宁采臣的母亲,于是稍稍松了一口气。听石太璞说,宁采臣的爹爹是凶得很,但他的母亲甚是温和,当不至于闹出大事吧……
果然,没过一会儿,一个半老徐娘从里面推开门走了出来。那妇人虽上了年纪,但风韵犹存,可以看出年轻时的美貌来,她的长相和宁采臣也有大半相似,想来宁采臣姣好的样貌是随了自己的母亲。
宁母出门来见了萧景琰,毫无意外地把他当成了石太璞,但她见了人并未大发雷霆,只是有些尴尬地扯着嘴角笑了笑:“是你啊……”
萧景琰唔了一声,就没说话了。按理说他身为一国之君,此前又曾东征西伐铁血沙场,什么大风大浪大场面没见过,偏偏此时面对着一个温婉无害的妇人却没来由地感到一阵忐忑。
宁母似见惯了这人总是沉默不语的样子,也并未觉得奇怪,她用手上的抹布擦了擦手,朝他笑了笑:“你……有什么事儿吗?”
萧景琰这才回过神来,他赶紧摆了摆手,这一摆才想起了手上拿的东西,于是赶紧递过去:“这个……是我前几天帮村里的人打猎换来的,小小意思,不成敬意。”
“哎呀,不用这么客气的。”宁母摆了摆手,可萧景琰坚持捧着礼物递到她面前,一副不收他就这么一直举着的姿态。宁母无法,只好接了过来。她打开袋子看了看,是一块上好的皮毛,她赶紧又包好塞回了萧景琰的手里:“你这孩子,我们怎么能收你这么贵重的东西呢!快收回去,拿去换些银子也好吃食也好,别浪费了啊。”
萧景琰又推回去了:“很快又是冬天了,您拿去给伯父缝件衣裳正合适,他时常在外劳作,莫冻着了。要是不够,我再想办法弄一块来。”这件礼物是石太璞早就准备好的,只是一直没有机会送出,于是梅长苏就交给了他这个任务,要他今天务必把礼物送到人家手上。
宁母哪里知道眼前这人和来求亲的年轻人不是同一个人了,见他不像往常那样沉默,一反常态地说话也顺溜了,不由改观。
萧景琰其实也拿不准她的心思,只能按照自己想象中应该如何对待晋阳姑母的态度去面对她:“这个您先收下,下次我再准备些厚实点的料子给您……”
宁母拗不过他,只好收下了,她看着萧景琰,眉眼温和:“这傻孩子……要不进来坐坐?我家老宁这会儿出去了,不在家。”
萧景琰又摆了摆手:“不用了,我……我下次再来。”说完他转身就走,但他才走出两步,就见躲在树丛里的梅长苏朝自己拼命摆手,他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于是又转回身去朝宁母问道:“那个……采臣他最近还好吗?”
宁母无奈地笑了笑:“他能有什么事,就是天天待在家里……”她说着无奈地叹了一口气:“你也别怪他爹,采臣这孩子一直很乖很听话,我们也没想过……唉。”
萧景琰怎么说现在也是个冒名顶替的,总不能站在外人的角度说几句安慰的话或者帮着夸奖石太璞几句,这在别人看来就是不要脸的自卖自夸了,指不定会弄巧反拙,这会儿他也不知该说什么好,只好道:“我会再来的。”
宁母看着他,眼神里多了一丝赞许,她没说话,只是点了点头。
树丛里,梅长苏摸着下巴目不转睛地看着屋子那边,对石太璞道:“看到了吗,我知道你不爱说话,但是面对长辈的时候,嘴巴需得利索些,不然他们不放心。为娘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好归宿,看来她对你印象还不错,对你还算满意的。”
石太璞看着宁母温和的神情,也是若有所思。
萧景琰告别宁母退出来,见她进了屋子,便赶紧闪进了树丛后面和梅长苏他们会合了。梅长苏赞许地看着萧景琰,微笑道:“陛下做得还不错嘛。”
萧景琰嗔怪地看他一眼,顺手就揽过他的腰肢在他腮颊上轻轻啃了一口:“你还说,哪有让自己的夫君去做这种事的!”
梅长苏在他怀里嘻嘻笑起来:“这不是让陛下体验生活嘛,我和采臣情同手足,他的父母也算是我的长辈,正好你之前没经历过这种事,权当给你涨经验了。”
萧景琰心中暗道我要这种经验来有何用,但见皇后笑得如此开心,就没扫他的兴。他探过头看着正在思考着什么的石太璞,对他道:“我看采臣的娘亲不像是不喜欢你,她似乎没有反对你们的事,问题应该是出在他爹身上。”
石太璞回过神来,点了点头。

后来他们一行就先回到了他们下榻的镇上。宁采臣家中所在是一个小乡村,帝后一行虽是轻车简从,但加上护卫的人还是不少,村里也没有客栈,借住农家的话就太过显眼了,很容易会被宁采臣的父母发现,所以他们只能先在镇上找了家客栈入住,虽说不甚方便,但路程只有大半个时辰,还不算太远。
回到客栈,梅长苏就跟他们分析起状况来:“看来采臣的娘亲对你是没什么意见的,可见反对你们的人只有他的父亲,以后从她这边下手就方便多了。从采臣的爹宁可将自己的儿子关起来也不准你们见面的情况来看,他对此的态度是十分坚决。可他介意的到底是什么呢?太璞,你跟我们说说你和采臣去见他父母当天的情况。”
石太璞沉默了一会儿,回忆起了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
离开南来之后,他和宁采臣再次踏上了旅途。他们先是将收来的书信一一送出,之后宁采臣就没有再为人送信了,而是去了皇后推荐的老先生座下听讲。石太璞自然没有离开他,宁采臣去哪里他便跟着去哪里。宁采臣为了求学在镇上住下了,他便也不再四处流浪,找了个小房子和他住在一起。在南来时帝后给的奖赏十分丰厚,足够他们度过余生,但石太璞并未因此懒散懈怠,而是凭着一身功夫在镇上帮人解决一些疑难事,而宁采臣则在家中认真求学,准备进京考试。宁采臣天资聪颖,学习无需废寝忘食也能得其精窍,修学之余他还会抽空做些家务事,不让石太璞太过辛苦,有时石太璞外出回来,他都已经做好饭菜在家里等着他了。这样的日子过得甚是舒心,渐渐地,习惯了流浪的石太璞也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有家的感觉,令人很是满足,尤其是对他这个孤儿而言,家这个词更是意义深重。这一年里宁采臣也逐渐对他敞开了心扉,两人情投意合,正是恩爱情浓。后来宁采臣说想回家看看,探望一下久别的双亲,石太璞想着正好趁此机会向他父母提亲,再选个好日子和宁采臣把婚事办了,和他真真正正地成为一家人,于是便跟着他一起回来了。
刚回到宁采臣家中,他的父母都十分高兴,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如此和睦的画面让一向淡漠的石太璞都动容了。当然,宁父宁母高兴归高兴,也没有冷落了家中的来客。
宁父看着一身浩气身强体健的石太璞,赞许地点了点头,大概是想自己文弱的儿子终于有个强壮点的朋友了,出门在外互相有个照应,他更能放心。
宁父客客气气地对石太璞道:“这位少侠是采臣的朋友吧,一路辛苦了。”
石太璞赶紧行了一礼:“在下石太璞,伯父有礼。”
宁父大方地摆了摆手,慈祥地笑道:“不必多礼,既然是采臣的朋友,那就是一家人。寒舍简陋,若不嫌弃,你就在这儿住下吧,正好和采臣也有个伴儿。”他转头就让宁母去给他收拾房间,说完又回过头来对石太璞道:“你是和采臣来游玩的还是有事要办?要是没什么事你就放心在这儿住着,住多久都行!”
石太璞看了看宁采臣,又看着甚是和善的宁父,在心中酝酿了好一会儿,须臾,他握紧了拳头,衣摆一撩在他面前跪了下来——
“伯父,我此行是专程来向您提亲的……我想娶采臣为妻,请您成全!”

“然后呢?”梅长苏舒舒服服地窝在萧景琰的怀里追问道。
石太璞看了看他,然后眼珠子悠悠往天花板上瞟,他沉默了好一会儿,回道:“然后他就把我赶出来了。”
梅长苏:“……”

 

TBC

#放完我就跑!

 

评论(14)
热度(237)
 
 
 
 
 
 
 
 
 
© 七月初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