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璞臣】倒霉女婿! 3 (倒霉媳妇儿番外)

(三)
“接下来要怎么办?”
萧景琰揉了揉梅长苏的两边额角让他放松一下。
“还能怎么办,只能先把采臣的爹爹的问题给解决了,这样他们两个才能顺利完婚。”梅长苏没好气地咬了一瓣橘子,心里直犯嘀咕。他以前也知道石太璞这人不爱说话不会说话,没想到他察言观色的能力简直就跟他家大水牛年轻的时候有得拼!进门就把老丈人给惹恼了,也是一种境界。但别说采臣的爹爹了,换作是他,要是有不认识的人进来就跟他说要娶他们家庭生,他不得立即命人先把他叉出去乱棍打——不是。
总之,既然如今采臣愿意跟着他,采臣的母亲也对他没意见了,那只要解决了顽固的老丈人的问题,他们就能喝喜酒闹洞房了!咳,当然这不是主要的目的不要误会。
“这次没有见到采臣的爹正好了,陛下,你下午再去一趟。”
“什么?!”
萧景琰目瞪口呆地看着仰头望着自己的梅长苏,震惊非常。
梅长苏一脸无辜:“嗯,今早只是见了他的母亲,当然还得见一次他的父亲呀,不然怎么能帮他们解决问题。”
萧景琰脸上满是怀疑:“其实皇后就是想看我被人为难而已吧。”
梅长苏还是一脸无辜,但眼里的笑意却出卖了他:“哪有啦,你身为国主,要给太璞树立一个好榜样嘛。”
国主的榜样是这么用的吗……
萧景琰一脸无奈。
梅长苏见他不说话,就假意不悦撅起了嘴:“你去不去,要是太璞和采臣不能喜结连理,就是你害的!”
那这罪过可就大了……
萧景琰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我去还不行嘛……”
梅长苏这才笑嘻嘻地奖励一般摸了摸他的脸。萧景琰正感慨着,抬眼就见石太璞正看着自己,眼里满是同情,他便回了他一个“你不用看,等你成亲了也是这个命”的表情。
梅长苏才不管他们在眼神交流些什么,扬声喊了人去准备见面礼。石太璞就道:“让我来吧。”
梅长苏回过头来:“嗯?”
石太璞:“这是我的责任。”
梅长苏见他一脸严肃,于是明白了他的意思。看来他是觉得这件事本是他的责任,不能麻烦别人去替他准备礼物。没想到他如此认真,梅长苏赞许地点了点头,道:“你能有这个想法固然是不错,但采臣也是我们的朋友,我们这么做也不是只为了你一人。你需记得,我和陛下都帮不了你太多,主要还是得看你自己,所以这些小事你就不要放在心上了,专心想想以后自己面对他的父母了该如何行止才是正事。”
石太璞想了想,点了点头。

与此同时,外出办事的宁父也回到了村里。他担着一对大箩筐轻车熟路地往家里走,路上遇到了同村的村民,挥了挥手跟人家打了招呼,那人见了他就笑盈盈地跑了过来:“老宁啊!前些天我们家小绪到山里玩不小心崴了脚,他说是一个不认识的大哥哥把他送回来的。你说这村里大家一起生活这么多年了,能有谁不认识啊,我们这思前想后也没想到会是谁,今儿才想起来,应该是你们家采臣吧!哎呀当初你家采臣离家的时候我们小绪还小,不记得他也是正常……”
那村民叽叽喳喳地说了一会儿,又跟他道谢又夸奖他儿子善良懂事的,然后才心满意足走了。宁父看着他离去的身影是倍感无奈。这些天他家采臣一直在家里待着没有出过门,哪能进山里救人哪,说的是那觊觎他家采臣的臭小子吧!
宁父一想到石太璞就鼻孔出气,但这都要到家了,不想被他影响了好心情,就担着担子悠悠回家去了。他到了家里,一边推开院子的门就一边朝里面喊道:“秀娘,我回来了!”
宁母听见他的声音,赶紧放下手中绣到一半的花跑出去帮他把担子卸了下来。
“回来啦,累着了吧,快去歇歇喝口茶,我去给你把饭热一热。”
宁父在自己的裤子上擦了擦手,然后轻轻拍了拍自己的妻子的头:“我还不是很饿,你别着急忙活。”
宁母笑了笑,搭手帮他把东西搬进家里去。宁父进门便问:“采臣呢?”宁母一边收拾一边道:“在房间里念书呢,不得你的命令哪里敢到处走。”
这时在房里温习功课的宁采臣听见自己父亲的声音便出来了:“爹回来啦,辛苦了。”
宁父笑笑:“为了你们娘俩哪能说辛苦。采臣啊,在家有没有好好念书啊?”
宁采臣一边给自己的父亲倒茶一边道:“有。爹您别老担心我,我学习跟得上,没问题的。就说让我跟您一起到田地里去帮忙,您也不会那么辛苦。”
宁父接过茶,道:“哎,我这都习惯了。我啊,年纪还不算老,还能再熬几年呢。不过你能有这份心,为父很欣慰。”他喝了一口茶,像是想到了什么,哼了一声:“我们家采臣这么懂事这么孝顺,才不能给那些不三不四的人骗走了!”
宁采臣知道他在说石太璞,不由无奈:“爹……”
宁父打断他:“你不必多言,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同意让你嫁给他的。”
这时宁母捧着饭菜出来,听见他们在说这件事,便插了句嘴:“要我说,那孩子也没什么不好呀,老宁你就是固执。”
宁采臣朝自己的母亲投去了感激的眼神,宁母见状也给他眨了眨眼。宁父见自己的妻子给那企图拐走自己儿子的混小子说好话,不由梗着脖子嚷道:“秀娘你怎么就知道他好了,他哪里好了!”
宁母便道:“好歹人孝顺呀,今早他还特意送了好大一块皮毛过来,说是怕你冬天冷着了,让我给你缝件衣裳呢。”
宁采臣闻言喜出望外,可还未说话,宁父便怒道:“他来过了?没有做什么坏事吧,采臣你见他了吗?这小子肯定是想趁我不在偷偷溜进来做坏事!我说你收他的东西做什么,快退回去!”
宁父连珠炮似的发言让宁母甚是无奈,她没好气地过来戳了戳他的额头:“这孩子固执得很,实在没办法我才收的。人送了东西就走了,也没进来喝杯茶,定是怕了你这驴脾气了。”
宁父摸了摸额头,又哼了一声:“怕了最好,看他还敢来,我就打断他的腿!”
宁采臣一脸无奈,这时宁母又道:“好啦,你快去吃饭,别饿坏了。”宁父只好鼓着脸哼哼唧唧地去吃饭了。
宁采臣趁机压低声音问自己的母亲:“娘,石大哥他真的来过了?”
宁母点点头:“是呀,一大早来的。”
宁采臣鼓起脸:“那您怎么不跟我说一声呀,采臣都好久没见到他了,难得今天爹不在……”
宁母捏了捏他鼓起来的小脸蛋:“你那时候还没起呢,你昨晚看书看到那么晚,娘哪舍得叫你起来。”
宁采臣只好撅了撅嘴。
宁母笑了笑:“傻孩子,娘知道你认定了他就不肯回头了,你固执这一点真是像极了你爹。”
宁采臣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石大哥他对我很好……”
宁母笑道:“就是知道他对你好,娘才舍得为他说好话呢。可惜你爹……唉,希望他是真心爱你,不会这么轻易地放弃了吧。”
宁采臣点了点头。

午后,萧景琰他们算准了时间,又一同驱车前往村里。
在马车上,梅长苏对着仍是和石太璞一样的打扮的萧景琰叮嘱道:“这次准备的礼物是送给采臣的娘亲的,但是必须送到采臣的爹爹手上让他代为转交,知道吗。记住,一定要送到为止,不然今晚不准回房睡觉!”
萧景琰无奈应道:“遵命,我的皇后殿下。”
坐在一旁的石太璞没有说话,一脸若有所思。
路程不算太远,很快到了村里,马车依旧照例在村口就停了下来,隐藏在树林里,车上的人便下来躲开村上行人的视线,一路悄悄往宁采臣的家进发。如此偷偷摸摸梅长苏给出的理由是怕村庄太小,人多显眼,有外人来到很容易就会传开,在事情解决之前只能瞒人耳目偷偷地来往。
其实,要解决这件事,利用他们的身份就是最好的捷径。帝后亲自下旨赐婚,对普通的老板姓而言已是极大的荣宠,就算原本再有不满怕也会欢天喜地地答应了。然而一切的一切都敌不过皇后爱玩。没办法。
他们一行又顺利抵达了宁采臣家外面的树丛里,梅长苏探头看了看,确定了宁采臣的父亲已经回来了,便从随从手中接过准备好的见面礼塞到了萧景琰手中:“陛下,看你的了。”
萧景琰认命地接过,正要出去,便被石太璞拦住了。
石太璞:“让我去吧。”
萧景琰讶然:“哎?”
石太璞没有说话,从他手中接过了要送给宁采臣的爹爹的礼物。
萧景琰:“可是……”
梅长苏拉住萧景琰的手,笑了笑:“让他去吧。”
萧景琰看了看他,点了点头。
石太璞暗暗深吸了一口气,摘下了脸上的半块面具交给了萧景琰,然后英勇地走了出去。
萧景琰看着石太璞前去的背影,不由皱眉:“没问题吗……不会又被赶出来吧。”
梅长苏微笑着:“看看再说。”

很快石太璞就走进了院子,他站在门前酝酿了一会儿,终于朝里面喊道:“有人在吗。”
“哎,来了。”
应门的还是宁采臣的母亲,她出得门来见了石太璞,惊讶道:“哎呀,是你呀。这么快又来了?来,进来坐吧。”
石太璞还未回应,宁父的声音便传了出来:“秀娘,是谁呀?”他出来一看,见了是石太璞,当即横眉竖眼:“怎么又是你!你来干什么!”
石太璞低了头,没有说话,宁母见状赶紧给他解围:“老宁!过门是客,你别这么凶。”
“谁当他是客!他就是冲着咱们家采臣来的!我跟你讲,门都没有!”宁父气呼呼地喊道,“秀娘你快进去,这里交给我!”
自己的丈夫有多倔这么多年了她是看着来的,宁母没办法,只能好声劝慰几句。石太璞安静地站着沉默了一会儿,终于抬起了头,看着宁父道:“今早我跟伯母说了,会送些厚实的料子来给她做衣裳。顺便还带了些药酒过来,跌打损伤最有效,要是您搬搬抬抬的累了也能用上,擦一擦,很快就好的。还有给采臣的两本古籍,他应该会喜欢的。请笑纳。”
眼前这人从来没有这么利索地说过一长串话,宁父有些吃惊,一下子有些懵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能气呼呼地道:“谁要你的东西!都拿走,我们不稀罕!”
石太璞仍是看着他,镇静地回道:“确实不是什么稀罕的东西,只是一点小心意。”
没想到他会这样反驳,再拒绝反而就像是自己嫌弃了他送的礼不够好了,宁父一时哑口无言。
就在这时,听到了外头动静的宁采臣从屋里出来了,他出门就看到了好久不见的石太璞,一下子激动起来:“石大哥!”
好久没见宁采臣的石太璞眼睛一下子就亮了:“采臣!”
此时宁父也反应过来了,朝宁采臣喊道:“采臣你快回屋里去!不准出来!”
宁采臣好不容易才见到了石太璞,哪肯回去:“爹……”
然而宁父也是不让步:“回去!”
宁采臣无法,只得不情不愿地挪回了屋里,一步还三回头。石太璞也是不舍,但是心知现在不是儿女情长的时候,便收回了恋恋不舍的目光,再次看着宁父真挚地说道:“伯父,我知道您对我有意见,我也知道是自己还不够好,但我对采臣的真心天地可鉴,这一生我只爱他一人,我不会放弃的,只希望您和采臣不要因为我的事而伤了父子感情。”
宁父还没说什么,就见石太璞走上前来将手上的东西放到了自己手上,接着又见他看着自己,眼神坚定地说道:“我会再来的。”
石太璞说完,转身就走了。
宁父看着他的背影,竟是一时无语。
石太璞走进树林里,沉默地走到在一棵树前一动不动了,就连梅长苏他们走到了身后也没回过头来。过了好一会儿,他忽然扶着树干蹲了下来:“胃好痛……”
梅长苏:“……”
萧景琰:“……”

 

TBC

 

#在订阅里看到璞臣有2个更新,欢天喜地地戳开,发现是自己更的……这种心情就好像飞流就要拔完最后一根鸽子毛了却被苏哥哥抓住了要打手掌心一样。泄气。

评论(24)
热度(261)
 
 
 
 
 
 
 
 
 
© 七月初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