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你好,我的压寨夫人 76

(490)
梅长苏就劫狱事件又再与萧景琰详述了一遍,好让他在御前有绝对的把握可以将此事从自己身上撇干净,萧景琰一一记在了心里,没过多久,果然就有人前来传唤他入宫面圣了。萧景琰与梅长苏对视一眼,然后站起来深吸了一口气,跟着那太监走出门去。没走两步,他突然停了下来,转过身看着站在门口目送自己出门的梅长苏,心中没来由地一跳。他忽而快步走回他的跟前抱住他,在他耳边轻声道:“等我回来。”
梅长苏没有说话,给他理了理衣襟,沉默了一阵,才道:“殿下切记千万沉住气,夏江吃了个大亏,极有可能乱咬人,要是……你记住,不能加深陛下对你的怀疑,所以千万不可在陛下面前胡来,否则就功亏一篑了,知道吗。”
萧景琰琢磨了一下梅长苏这句话, 正要问个明白,梅长苏就轻轻推开了他:“好了,快去吧,我等你回来。”
萧景琰看了看正躬身等待着的太监,只能点了点头。

(491)
萧景琰早知等待着自己的是什么,也早就做好了准备,他沉着冷静地面对着夏江的指控和誉王的煽风点火,在陛下面前一步一步有理有据地将自己摘除出来。
萧景琰与夏江御前对质之时,后宫之中又正巧传来静妃谋逆的消息,陛下大怒,将其踢到在地,可前去后宫处理完此事回来,对他却明显和颜悦色了许多。萧景琰心知自己的母亲已安然无虞,底气更足,与夏江一番你来我往,很快就让对方再无辩驳之辞。
夏江见此时讨不了便宜,便改变了攻势,先是求得陛下首肯让他继续负责彻查此案,接着便向他提出请求:“臣想提审靖王府中的一个紧要之人,望陛下恩准。”

(492)
萧景琰的内心刚刚稳了下来,听到夏江的这句话,心中瞬间一沉。
夏江侧头看了看他,接着继续对梁帝道:“此人便是江左盟的宗主,梅长苏。”
萧景闻言猛地转过了头,对他怒目而视,心中怒涛翻涌。
梁帝想了想:“梅长苏?”
夏江:“陛下可曾记得?”
梁帝点点头:“朕当然记得,朕曾命他执掌郡主的文试。此人却系才华横溢,也有济世报国之心,而且,朕还听说……”他看着萧景琰,笑了笑,“景琰,据说你和那梅长苏,感情甚好啊?这一年多以来他一直住在你靖王府吧?”
萧景琰还未开口夏江便接过话:“臣虽回京不久,但也听说了,这梅长苏早是靖王殿下的人了,这件事,可谓街知巷闻。”
梁帝朝萧景琰问道:“景琰,可确有此事啊?”
萧景琰拱手答话:“回父皇,臣与梅长苏,确实互相倾慕已久,但是不知他与逆犯被劫一事有何干连,夏大人竟要提审他一个文弱书生。”
梁帝嗯了一声:“夏卿,既然梅长苏是景琰的人,你要提审他,可得有充分的理由。”
夏江回道:“陛下,袭击我悬镜司的暴匪个个皆是身怀绝艺的高手,而放眼全京城,能够组织起这么多高手的人,除了梅长苏,还能有谁。”
萧景琰转身怒道:“夏首尊!请适可而止!你先是指控我暗中培植人手不成,就转而指控我的长苏有莫大嫌疑,其实是夏首尊还是针对我,非要将此事牵扯到我身上不可吧!”
夏江沉稳应对:“靖王殿下此言差矣。老臣不过是就事论事,并非有意针对。不管梅长苏是谁的人,江湖之中他江左盟的势力确实无人能及,老臣想找他问几句话,也是情理之中。”
萧景琰对他怒目而视:“天下能人奇士众多,岂是一个江左盟可以囊括的!江湖上门派大家也是数不胜数,敢问夏大人是不是都要一一找来问话?!”
梁帝看着他们,没有说话,夏江便再次下招,对他道:“陛下,靖王殿下心系梅长苏,不愿老臣提审确是人之常情,但也正因如此,老臣认为,更应该把他查个清楚明白。”
梁帝挑了挑眉:“哦?夏卿此言何意?”
夏江:“看靖王殿下对他一往情深,往后极有可能与他结为连理,但梅长苏毕竟是个江湖人,若不是查个清楚明白,想必陛下也不会放心就此放任一个来历不明之人成为殿下的枕边人吧。”
梁帝嗯了一声,但是没有说话。
萧景琰见势不妙,更是着急:“父皇!您也知道,长苏他身虚体弱,悬镜司是个什么地方,儿臣实在担心——!”他狠狠地瞪了夏江一眼,忍住了没有将接下来的话说出口。
夏江:“靖王殿下这是何意,难道悬镜司还是吃人的虎狼之地不成。悬镜司直属御前,行事准则向来是忠君公正,岂会作出有辱圣威之事。况且梅长苏除了是殿下您的心上人,更是陛下的客卿,若他是清白的,老臣自然不会伤他一根毫毛。”
萧景琰正要驳斥,誉王便截过了他的话头:“是啊景琰,不过是提审一下,你何必这么紧张呢?我看夏首尊说得在理,梅长苏毕竟是江湖中人,他的江左盟势力显赫,虽然比不上父皇龙威深重,但也是一呼百应,如此人物就这样一直住在你靖王府,是该查个清楚明白啊。况且夏首尊的为人父皇是相信的,难道你还不相信吗?还是说,你有别的什么不可告人的原因,不能让悬镜司提走梅长苏?这下不单只父皇怀疑你,连我都要怀疑你了。”
誉王此言没有任何破绽,明面上是阐述己见,实则成功地引起了梁帝对梅长苏的忌惮和怀疑,毕竟一个梅长苏或者一个靖王或许不能成事,但两个人加在一起,就不容小觑了。果然,听了他这番话,梁帝当即同意悬镜司提审梅长苏:“夏卿,就按你的意思去办吧,朕准了。一定要彻底地查清楚,虚妄不实的东西,不要来回朕!”
萧景琰赶紧劝阻:“父皇,儿臣认为——”
可是被梁帝一下子打断:“住口。你到底还知不知道你现在身负嫌疑,你还有没有畏惧君父礼法之心!如今只是提审一下你的恋人,他还不是你的王妃,你要搞清楚。还有你的巡防营也卷进来了,不查一下怎么还你清白?”
萧景琰还想辩驳,可是想起梅长苏的教诲,只好不甘不愿地闭了嘴,内心却已在盘算如何先一步回府将梅长苏藏起来,或者干脆带着他远走高飞。

(493)
此时靖王府中,梅长苏正乖巧地坐在屋内,听着蔺晨的谆谆教诲。
蔺晨将一颗护心丹倒在他的手中:“你现在就吃一颗,别说悬镜司的地牢,现在的时节就算在家里你离了火盆也很难活下去。夏江把你提走肯定不会第一时间就审问你,定让你先吃两天苦头,这段时间要是没事你能睡则睡,别想太多。还有睡觉的时候最好……”
蔺晨说了一大堆,梅长苏难得地只是安生听着,他乖乖地咽下了护心丹,并未驳嘴。
就在此时甄平从外面冲进来,看着梅长苏,一脸的心焦和心疼。
梅长苏见他这模样便懂了,他拢了拢肩上的毛毯,对他道:“夏江来的时候,把飞流带走,不得抵抗,也要拦着王府的弟兄们,别让他们轻举妄动。”接着他转向蔺晨,“景琰就交给你了,要是他不听话,随你处置。”
蔺晨哼了一声,撑着下巴看着梅长苏:“我说梅宗主,您真有把握能全身而退吧?”
梅长苏学着他那样哼了一声,没有说话。
蔺晨啧啧了两声:“您这是自恋加脑残啊,难怪就自残了。”
梅长苏站了起来,不再跟他耍嘴皮子:“好啦,等我回来,还要仰仗你呢。”
蔺晨的脸色沉了下来,还是故作轻松地对他说了一句:“梅宗主要去吃牢饭啦,不送。”

(494)
萧景琰一出宫就御马疾驰回府,终究没有比悬镜司的人快了多少,他冲进府门时悬镜司的精兵正尾随其后,而他一进去,竟见梅长苏已经等在了门内。萧景琰不管不顾地冲过去一把抱住了他,与此同时悬镜司的精兵已一拥而入,将他们包围了起来。
萧景琰紧紧拥抱着梅长苏,不肯放开,不敢放开。
梅长苏回抱着萧景琰的腰,在他耳边轻声安慰道:“殿下,没事的……不会有事的。”
萧景琰不听,他抱紧梅长苏,就连身体都在颤抖:“不要。我不准。我不准你离开我!”
梅长苏轻轻拍了拍他的背,安慰道:“别怕,我会回来的,我一定会回到你的身边,好不好?”
“不好!”萧景琰激动地回道,声音里已经带上哭腔,“我要是早知道会这样……我要是早知道……”
梅长苏松开手转为捧着他的脸看着他,认真:“殿下可还记得,一年多以前,殿下与我约定,只要我将庭生救出来,你便答应我一个请求?”
萧景琰不知他为何在此时提起此事,一时有些反应不及,眼里含着泪花,一副又呆又傻的模样。
梅长苏看着他,正色道:“现在,我希望殿下能答应我,放手让我离去。但是我也答应你,我一定会回来的。”
萧景琰怔然,泪水忽而夺眶而出。

TBC

#iwi

 

评论(48)
热度(4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月初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