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璞臣】倒霉女婿! 1 (倒霉媳妇儿番外)

(一)
为期三个月的南巡结束,爱妻如命的萧景琰生怕冬季降温还流连在外梅长苏会承受不住,于是赶紧趁着入冬之前带着他回了京,恢复了往常的宫城生活。
在他们回銮之前,宜江的水道工程已然突破难关,剩下的只需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完成便是,因此在他们回京之后冒名顶替帝后参与监工的石太璞和宁采臣也同时离开了宜兰,恢复了他们往常的生活。
这次帝后南下游历还不忘为百姓谋福,明君贤后在民间声威更重,而留守京中代为监国的太子亦趁此机会得到了充分的磨练,实乃好事成双锦上添花。在朝政上太子助益良多,萧景琰比之往时是空闲了好些,不必再像从前那般夙兴夜事必躬亲。
四海升平,岁月如歌,闲适的日子过得飞快,转眼离南巡已经过去了一年,其间梅长苏一直和宁采臣保持联系,时时飞鸽传书互通书信,感情是越来越深厚。
这天正值休沐日,梅长苏抱着萧景琰睡了一早上才拖拖拉拉地爬了起来,然后毫无羞耻之心地拉着人去给静太后请安,顺道在她宫里一起用午膳。太后虽上了年纪,但身为医者,心态又是极好,这些年没了从前的思虑,倒显得年轻了几分,看到两个孩子日子过得无忧无虑的,心里都是欣慰,哪会怪他们睡到日上三竿。正传膳的时候身为太子的庭生也过来了,于是一家四口和乐融融地用了午膳,又闲话家常好些时候,直到静太后要午睡了他们三人才齐齐退去。庭生是见多了自己的父皇和母——呃……和皇后殿下你侬我侬的画面,于是从太后宫里出来就果断地申请去找言太师论道学习了。一时只剩萧景琰和梅长苏二人,因为他们起得晚,此时尚且十分精神,于是二人便去了御花园的凉里抚琴煮酒吟诗对弈,好不快活。
众所周知梅后才名卓著计谋无双,可鲜为人知的是,他的谋略在真正的棋局上是丝毫没有用武之地,棋艺可谓惨不忍睹。换作入宫之前,梅长苏可能还会客客气气地与萧景琰下一盘棋,最后输了还少不得要夸奖他两句。可现在他被萧景琰宠得太过,渐渐恢复了少年时顽皮的心性,这会儿输了棋不服气,非要说赢了的人才要接受惩罚,于是叫人取来姑娘家用的脂粉和毛笔,在当今陛下的眼睛上画了一只大大的圈。那俊逸非凡的脸上顶着一个不深不浅的红圈,显得既滑稽又可笑,而始作俑者梅长苏却趴在萧景琰的肩上笑得几乎直不起腰,这要让朝上的老顽固见了,怕是少不得要气急攻心,大喊几句妖后祸国。
萧景琰无奈地搂住趴在自己身上笑得停不下来的梅长苏,轻轻拍了拍他的背:“好啦,小心喘不过气了。”
梅长苏抹了一把笑出的泪,直起身来看了看萧景琰的脸,好不容易憋住的笑又破功了:“哈哈哈……陛下现在这个样子可真是好生娇俏哈哈哈……”
萧景琰无奈,握住他的腰将他往身上带了带,埋首他的颈间惩罚般含住那白软的颈肉轻轻啃了一口。
梅长苏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抱住他的脑袋只管努力克制笑意,由着他在颈边作乱。
就在这时,一只鸽子扑棱着翅膀落到了院子里,转了两下,就展翅飞进了亭子里落在了栏杆上。梅长苏认出了那是负责为自己和宁采臣送信的鸽子,于是推开了萧景琰的脑袋:“哎,采臣来信了。”
萧景琰搂着他的腰,看他伸长手将鸽子抱了过来,解开它脚下的小竹筒,不由好笑:“你们啊,这么一张小纸条能说些什么呀。”
梅长苏一边打开小竹筒一边道:“都是写信居多,这鸽子飞得快,他都是用来告诉我他又去哪个地方了,省得我回信写错了地址他收不到。上次他跟我说要跟太璞一起回家,算算时间,应该已经到了吧。”
“回家了?回采臣的家吗,那应该是好事近了吧。”萧景琰将下巴枕在梅长苏的肩上看着他从小竹筒里取出小小的一卷纸条,“看看说了什么?”
梅长苏点点头,展开了纸条,这一看,两人皆吃了一惊。
纸上写着,“采臣被囚,吾已束手无策,望救”,旁边是一串小字,写的是一个地址。
萧景琰伸手拿过纸条翻来覆去看了一遍,确认了自己并未看漏纸上所书,他皱紧了眉:“怎会如此,那年轻人没有保护好他吗。”
梅长苏也是拧紧了眉,他细想片刻,从萧景琰手上取回了纸条,看着上面的字,细细研究好一会儿,道:“这不是采臣的笔迹。”
萧景琰对宁采臣的笔迹不甚熟悉,但细想之下亦觉此事确实有点蹊跷:“这句话……会不会是那年轻人写的?”
“我看过他写的宜江工程进展奏报,应是他的字迹不错。”梅长苏分析道,“按理说,采臣被掳,多半是妖物所为,他身手了得,能从他手上夺走采臣的人应该不多。就算是他寡不敌众,他的同门之中身手不凡之人也不在少数,为何偏偏千里迢迢求助于我们?”
萧景琰想了想,问:“皇后的意思是?”
梅长苏勾唇笑了笑:“能让他方寸大乱的,应该只有那个原因了。”他说完,转身爬到萧景琰身上看着他,双眸炯炯有神:“陛下!我们快去救他们吧!”
萧景琰看着他眼里狡黠的笑意,只剩下满心的无奈和宠溺。

三天后,梁帝下令休朝半个月,其间朝中之事无论大小一律交由太子处理。
朝臣们想也知道陛下这是又带着皇后去玩了,但有了上一次的经验,他们也不再担心太子不能胜任此事,况且近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边境安稳四海升平,左右没什么大事,加之朝中有言太师父子二人坐阵,又有沈追蔡荃等治世良臣从旁协助,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于是都干脆别过了脸不闻不问。
又过了三天,微服离京的帝后二人轻车简从,抵达了会稽和县的一个小乡村里。
彼时已经天黑,帝后的车马却停在树林里隐藏了起来,随从们个个手持火把站在一旁,地上铺了厚厚的毛毯,而帝后二人则泰然坐在上面,对面是一个戴着半月形的面具遮住了右边小半张脸的黑衣男人,对方是一脸严肃,正襟危坐一言不发地坐在他们面前。
梅长苏喝了一口热茶,淡然道:“把面具摘了吧,在场之人都认得你。”
男子点点头,伸手摘下了面具,露出了和萧景琰一模一样的脸来。
萧景琰一边给梅长苏的杯里添茶一边问道:“采臣呢?”
黑衣男子,即石太璞,动了动嘴唇,安静了一会儿,才沉声道:“……还被关着。”
石太璞这话低沉得像是从喉咙里挤出来似的,一听便知他十分懊恼,梅长苏瞟了他一眼,侧身倚进了萧景琰的怀里,才问道:“关在哪儿?”
石太璞:“……房间。”
“谁的房间?”
“他的房间。”
“谁把他关在那儿的?”
“……”
石太璞不说话了。梅长苏安然靠在萧景琰怀里,也不催促,一边喝茶一边安静等待着。
好一会儿,石太璞才开了口:“我跟着采臣一起去他家里,跟他父母提亲,但采臣的爹不同意,把我赶了出来,还把他关了起来……”
梅长苏听完和萧景琰对视一眼,给了他一个“我就说吧”的表情。萧景琰揉了揉他的后脑,然后对石太璞道:“怎么回事?”

石太璞向来淡漠如水的脸上难得露出了无可奈何的神色:“伯父不肯把采臣嫁给我……”
闻言萧景琰就不说话了。他自然理解石太璞的处境,对他甚是同情。老实说,若是林帅尚且在世,他能不能娶到梅长苏还真的是个未知数……
这时梅长苏懒洋洋地接话了:“提个亲而已,这么简单的事都办不好?直接告诉采臣的爹爹,说你们早有了肌肤之亲不就行了,谁都不想自家好白菜被猪拱了,他顶多打断你的腿。但采臣愿意跟你,他还能拦着你们不成。”
石太璞蹙眉:“我才说了想求娶采臣,他就把我赶出来了……”要真说了他已经玷污了采臣这事,这腿现在怕是还没好吧……
萧景琰同情地看了他一眼:“后来呢?”
石太璞:“我连着几天上门求见,可伯父不肯听我细说,也不肯让采臣见我。”
梅长苏又瞟了他一眼:“采臣被关了多久啦?”
石太璞无奈:“采臣一直被关了七天没有出来过,我也见不到他。我实在无法,只能向你们求助……到你们抵达又过去了七天,如此算来采臣已经被关了半个月了。”
梅长苏一脸不可思议:“这都半个月了,你还没见过采臣?”
石太璞沉默了一下,道:“远远看到他两次。”被他爹发现之后采臣就又被藏起来了……
梅长苏仍是一脸惊诧:“就凭你的身手,想见他还不容易?还怕他爹?”
石太璞无奈道:“他毕竟是采臣的父亲,我不能冒犯……”
梅长苏忍住了翻白眼的冲动:果然,这长相的人都是一副死脑筋。

 

TBC

 

#唔,最近在写倒霉媳妇儿的番外,本来说这个番外是要收录在本子里的——如果本子真的能出成的话——不会在网络上公开,但老实说我不是很有自信,所以先发部分出来看看反响,要是不喜欢的话请跟我说一下,谢谢<(_ _)>

 

 

评论(20)
热度(2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月初七 | Powered by LOFTER